“双高”的老油田增效技术​

通过油层潜力复查,大港油田采油厂在老油田低阻层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低阻层补孔挖潜39口,日增油181吨,累计增油8062吨,成功复活低产井。

采油三厂所辖南部油田具有层系多、井段长、物性变化大等特点。为实现投资小、措施简单、效益最大化的目标,这个采油厂转变措施思路,将发力点放在分布广泛、类型复杂、潜力较大的低阻层上。

进入“双高”的老油田,低阻层是主要的油气资源。采油三厂以区块为复查单元,以干层、水淹层和水层为对象,对这些低阻层实施分类挖潜、对症下药。高含水低产井开出“注水调剖+封层堵水+注水间注”组合方剂,低能低产井打出“增压增注+127强力弹射孔+小泵径深抽”组合拳,构造边部小砂体采取“注水吞吐+后效射孔+特种泵”自给自足的挖潜方式。

此外,为提高低阻层挖潜精度,技术人员总结生产能力与电测响应参数对应规律,动静态结合,重新刻画砂体,独创水淹层定量解释模型发明专利,确保增油提效。风21-12应用定量解释模式并优选潜力层补孔后,日产油从1.17吨上升到9.15吨。

(摘自:中国新闻网)

信息来源: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