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钻探“去磺化”钻井液填补技术空白

截至8月18日,西部钻探钻井液分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XZ胺基聚合物钻井液体系成功在Ma20001井、MaHW1300井等6口井推广应用,试验井平均机速提高13.15%、复杂时率下降48.57%。

为改善钻井液对环境污染及适应新环保法规“去磺化”要求,而造成的钻井液稳定性差、流变性与滤失量难控制的难题,钻井液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低毒性、易处理的胺基聚合物钻井液体系,在控制污染源头的同时,降低钻井复杂,填补了“去磺化”而造成钻井液稳定性不足的空白。

XZ胺基聚合物钻井液体系从原料到配方均使用无毒无害原料替代传统化学产品,其主要材料为通过胺基基团和乙烯基基团共聚合成出的高分子胺基聚合物包被剂、小分子胺基聚合物强抑制剂等六种新型XZ胺基核心处理剂优化配比形成。检验达到自然排放标准,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岩屑等固废也满足油气田钻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污染控制要求的规定,可以直接排放处理,真正做到了钻井液零污染要求。

在MaHW1300井水平段螺杆钻进段应用XZ胺基聚合物钻井液体系,创出了玛湖131水平段单只钻头+螺杆单趟进尺703米最高纪录;MaHW1244井全井机械钻速达到每小时10.55米,打破了区块纪录,节约工期27天。

(摘自:中国石油网)

信息来源: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