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榜样丨我心目中的柴龙

在工程院科技服务支持中心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快节奏工作环境中,我有幸结识了科服中心优秀的同事们,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和职责中,展现着各自的风采,比如柴龙就是其中之一。

指导科研人员在科研专区下单采购实验材料

2023年8月11日晚8点,外面的雨还哗哗下个不停,大家早已下班,1号实验楼303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楼道里听到柴龙打电话的声音:“李博士,您好,招标文件中的商务部分我已经补充完整了,技术内容这块还需要您再复核一下,没问题的话我们尽快委托总部进行公开招标……”

记得对柴龙的初识印象是在科服中心门户网站上看到他指导科研人员下单采购实验材料的照片,神情专注且严肃,那种专业的“技术人员”气质让我印象深刻。 

柴龙毕业后入职工程院工作14年,先后从事钻井液技术研究和物资供应等工作,从北京实验室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再到沙河科研中心,他始终以科研的严谨创新和技术服务的吃苦耐劳精神开展各项工作。科研期间并完成部局级项目10项,获得2项部级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发表核心论文11篇,获得院优秀党员、院先进工作者、院长奖励创新个人等荣誉称号,参与现场钻井液技术大包服务12口井、技术支持1口井,相关科研成果解决了石油钻探过程中超高压地层钻进和高温高压储层气窜等难题。

科服中心成立以来,柴龙牢记为科研人员减负为己任,多次与总部物资装备部、其他科研院所、系统外单位进行深入调研,根据我院科研生产实际特点,结合总部物装部相关制度等要求,牵头组织完成物资供应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将采购制度与流程固化于物资供应全流程管理系统,科研人员不再使用ERP提报需求计划和维护物料编码,统一由计划员操作,全年共处理需求计划1228条,为科研人员节约时间1228小时,实现了一次提报即等收货,有效的提高了物资采购能效。

针对实验室材料常规采购流程周期长难题,柴龙与总部积极沟通,开通了中石化易派客科研专区,编制操作手册,由科研人员自主“淘宝式”下单采购,精准简化采购流程,采购周期由原来的30天缩短至7天,组织易派客科研专区下单1500多笔,解决了实验室耗材“散、杂、急”的采购难题,受到科研人员一致好评。

面对进口物资货源不稳定现状,柴龙提前研判,与采购团队共同制定有效的采购预案,按期完成1200万元物资采购储备工作,确保项目研发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切实提升废旧物资的处置效率和效益,柴龙打通了我院易竞拍业务,通过中石化易竞拍平台,顺利完成了报废物资上线处置的“首秀”,实现资产处置业务全流程在线规范管理。

作为油田化学剂成果转化中心(天津)建设前期项目部的一员,柴龙积极投入到项目工作中,在2023年底投资批复下达后,加班加点完成箱式房等临设物资的采购,为后期项目部的搬迁和开工仪式提供物资保障。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40岁的柴龙,早已成为工程院科服中心的采购业务核心骨干人才。如今,他再次回到生产管理部继续从事物资供应管理工作。

他说:“作为工程院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我将坚决贯彻落实院党委决策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想办法,解决各种困难,为加快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