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丨守好“三道安全防线”,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

工程院大陆架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工程院“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要求,在强化意识、落实责任、管控风险、提升能力等方面施展“组合技”,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筑牢安全根基。

强化意识,扎紧安全生产“警戒线”。“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春节前后,公司领导先后2次讲述安全生产第一课,讲法规、讲案例、讲知识,签订HSE目标责任书,让全员收拢神经、拧紧发条;各个班组每天按时传来贴心的安全提示,深入开展“会前安全教育5分钟”活动,“警惕10种不安全人”“牢记九大保命条款”,各区域也轮流播放安全警示视频,以“鱼鼓频敲”的方式,将安全意识逐步带入到固定的生产节奏中。大陆架公司补充配备了10处安全站及安全物资,行动以来,在助剂生产、工具装配、热处理等区域组织开展了6次消防、化学品泄漏等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员工进一步向“135”要求靠拢。

防控风险,明确安全管理“标准线”。行动以来,在承包商施工作业,各级领导、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7+1”特殊作业要求,坚持“资质审查、风险分析、现场监护”特殊作业标准化“三步走”,安全完成料场建设、设备调试、基建维修等任务涉及的20余次特殊作业。“先采标、再建标”,按照院领导工作指导要求,以危险化学品管理为切入点,制定流程简洁化、责任清单化、规则标准化全生命周期流程,细化关键节点管控措施,形成闭环管理。“安企星”在全员手中应用越来越熟练,不仅成为执行隐患排查任务的工具,也逐渐成为安全管理的“百科全书”,“依据库”的运用帮助我们梳理了近5200条风险管控措施,让更多人成为隐患查找的行家里手。

持续改进,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线”。行动以来,先后开展班子成员承包点巡查、主管经理责任区域检查、操作岗位自查工作排查现场问题493项,按期整改完成453项,整改完成率91.3%。其中,各部门通力协作,重点完成雨污管线维修、废气设施安装改造、配电设施维保等突出问题整改。新建料场即将投入使用,自动化生产线等先进设备逐步替代手工操作,“变更”“四新”带来的风险更加引起重视,全要素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完善,AI识别、自动化巡检设备的引入持续探索。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和管理手段完善将助力公司安全生产再上一层楼。

安全生产人人建,生产安全人人享!工程院大陆架公司通过意识强化、创新管理、固化标准,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为生产经营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组装车间起重伤害应急演练。模拟装配车间工件吊装过程中,操作人员因配合不当,撞伤左臂的场景。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