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行动丨如火如荼动起来

集团公司“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启动会召开以来,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启动会,围绕高效率运行、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主题行动高效推进,推动主题行动各项部署全面落实、全面见效。

各部门、单位紧密围绕主题行动,通过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将会议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

油田化学研究中心持续强化基础前瞻研究和关键载体研发,聚焦“两深一非”,成立两个跨部门联合攻关团队,加大关键载体研发和体系快速迭代升级,支撑万米深井高效钻探与页岩油气绿色高效开发;积极布局新领域、新材料和AI技术,在智能化、绿色化、新能源、新领域等方面培育新质生产力;管理方面,开展“人人上讲台 周周来分享”活动,打造“实验安全案例库”,加强实验安全管理,优化完善“创新联合体”管理模式,为科技创新驱动夯实基础。

 

新能源中心聚焦“储能”和新质生产力培育,开展了“科技创新群英荟”、“党建融合示范讲”和“青年成长训练营”等系列活动,推行“支委+团队”工作法,围绕新能源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两条技术链成立2个青年突击队,依托压气蓄能核心业务成立新技术攻关与推广青年突击队,进一步凝聚了加强应用性基础研究和价值创造的共识。同时,坚持产品导向、市场导向和价值创造,通过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等方式,推进新能源创新链、技术链和产品线的建设与融合。

钻井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聚焦转型发展注重优化提升,加快推进远程专家决策支持中心(RTOC)建设。以高质量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为指引,对标国际一流,在院统筹安排和统一部署下,与数智中心、完井中心、大陆架公司等兄弟部门协同运行,制定了“1+3+N”协同运行机制,形成了7×24常态化值班制度。按照院“四化”要求,运用“4N”工作法,对地质力学组、钻井工程组的工作流程、每日作业指导书再优化、再提升,RTOC运行过程中的标准化程度和支持过程中的现场贴合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在RTOC已开展20余口井的跟踪支持,正在开展新桥1井、利页2HF、SHB83CH等井的远程技术支持。

 

测控装备中心结合部门工作,坚持加强基础研究,积极推进成果落地,在200℃高温MWD系统研制取得了重大进展,突破了超高温高压环境下的井下硬件系统设计、耐高温制作工艺、超高压密封减振、探管高温标定刻度及校验、传感器高温高精度测量等关键核心技术,设计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路固件程序和地面解码软件,在国内超高温高压随钻测控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摆脱了对进口定向仪器的依赖。该系统在福深热1井成功进行了随钻应用,取得了重大技术进步。

石油工程技术支持中心面向油田一线做支撑,强化市场情报研究、市场策略研究、支撑能力提升、管理能力提升,为油气和新能源板块高质量勘探开发和效益建产提供技术保障。他们紧盯勘探开发部署与工程技术难题,深入东北、华北、华东、国勘等区域多渠道调研,研判需求态势。以院优势技术夯实“基本面”,以院新产品、新技术拓展“增长极”,不断推动我院泡沫固井、高性能水基钻井液等优势技术规模化应用。

 


西南中心围绕工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的核心难题,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拓展市场空间,打造更具贴合度和显示度的亮点成果,为工区各单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聚焦问题导向,由西南技术支持中心、测控技术及装备研发中心和大陆架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PGA暂堵材料技术支持团队赴焦页182平台开展现场技术支持。通过强化全流程管理,加强出厂检测、运输和库房保障,开展现场跟踪分析等措施,保障PGA暂堵剂应用效果。2024年以来,实验室累计完成油基钻井液和水基钻井液等浆体18个,处理剂82个,为工区钻井液生产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科服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主题行动方案,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动为科研人员减负赋能,将服务价值融入科技创新价值链,在3个业务部门、子公司探索科研助理(共享所务)服务模式,由专人协助科研人员处理纵向科研合同开票、费用报销、资金计划提报、合同运行提醒、物资申领等综合服务;全面承接业务部门支出类合同,主题行动以来共对接、发起订立合同13份,奋力建设科研人员满意、党委信任、支持一流的科研支持保障中心。

(本文作者:王海波 牛成成 高雪菲 张洪宁 宗艳波 何青水 胡志强 李涛 考佳伟 侯玉莲 张泽宇 蒋琳琳 任丽丽)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