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十四期未来能源论坛专家讲座

3月29日,第二十四期未来能源论坛专家讲座在办公楼咖啡角举办。本期讲座由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超深井钻井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及钻井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联合承办。院首席专家孙明光受邀作题为《硬地层PDC钻头技术研究进展》的讲座。

孙明光阐述了硬地层工程力学特性及PDC钻头技术在硬地层钻井提速作用,详细讲述了国内外在PDC齿类型及破岩效率评价方法、PDC钻头设计技术、PDC钻头破岩敏感参数及失效因素、PDC钻头评价及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硬地层PDC钻头提速建议及下步攻关方向。

讲座过程中,与会人员围绕PDC钻头冠部形状与钻头旋转稳定性的关系、PDC钻头复合哪类辅助破岩工具可更有效提高硬地层破岩效率、PDC钻头能否缓解水平井钻井拖压现象、切削齿能否以正切削角破碎岩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钻井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测控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石油工程技术支持中心、数智技术研发中心等部门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讲座和交流。

专家讲座分享会现场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