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课题五“火成岩地区深层热储改造与评价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24年3月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牵头单位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胜利饭店组织召开课题验收会,我院牵头承担课题五“火成岩地区深层热储改造与评价关键技术”,课题五下设四个专题,分别由我院、石勘院、吉林大学、新星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我院同时还承担了课题四“火成岩地区深层地热高效成井关键技术”的两个专题。

课题验收会上,项目长郑和荣院长与五个课题长分别汇报了项目研究成果和经费执行情况,随后专家组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详细质询。课题五负责人就课题任务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成果与认识、组织管理、资金使用与人才培养、资料提交与下步工作建议方面进行汇报,重点阐述了“华南深层火成岩高温高压岩石压裂起裂与裂缝扩展延伸机理、复杂裂缝导流规律、基于地震预测的工程动态评价以及深部地热发电潜力评价指标体系”等创新成果,并针对专家组提出的质询逐一答复。项目成果得到了包含5位院士的11位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五全面完成了任务书的规定研究内容,并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总体评价优秀。

吉林大学、新星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等其它单位60多名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下步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总结项目经验,凝练提升研究成果,为深层干热岩的研究成果普及和推广打好基础。

课题负责人进行结题汇报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