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复杂环境下水泥环全生命周期密封理论与控制方法”项目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2024年3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复杂环境下水泥环全生命周期密封理论与控制方法”(U22B6003)项目推进会在成都召开。该项目是我国固井领域的首个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由我院牵头承担,联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西南石油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共同攻关。

评审专家组评议项目研究进展

西南石油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创新联合体)副院长何苏代表承办单位致词,表示复杂环境下水泥环长效密封是“井资产”全生命周期安全生产、实现深层-超深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效益开发的重要保障。通过本集成项目各参加单位的通力合作,将在原始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促进国内固井工程基础理论和技术进步,为实现复杂油气资源效益开发作出贡献。

副院长、总工程师丁士东担任该项目负责人。丁士东和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和课题的组织管理、阶段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立项以来的进展和成果、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知识产权情况和后期研究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相关领域8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整体项目和五个子课题在2023年度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评议,对项目在水泥浆“液-固”态转化期精细表征方法、复杂动载作用下水泥环结构完整性失效机制、水泥石动态腐蚀组分结构演化机制、井筒密封完整性原位监测方法和全生命周期密封关键材料与体系技术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经费管理、组织协调和课题交流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丁士东强调,项目研究一是要始终聚焦“全生命周期理念”,实现水泥环完整性控制由“定性”到“定量”的跨越,研究水平对标国际一流、对内领先;二是要持续扩大研究过程的学术影响力,提前布局专著与期刊专刊,积极参与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项目组深度参与、承办固井学组2024年工作会议暨固井技术研讨会;三是要密切关注研究成果的培育工作,在中期验收时,力争形成一批原创性和颠覆性成果;四是要保证研究团队的稳定性,大力培养、补充青年骨干,为科研人员提供创新平台。

会后,项目研究团队将秉承“大科技合作、大资源共享”理念,利用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严格把控科研质量,加快推进研究进度,提升经费执行力度,增强课题协同交流,力争在复杂环境下水泥环全生命周期密封新理论、新体系和新方法取得重大突破。

项目整体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