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 价值创造丨我院举办第二十期未来能源论坛专家讲座

3月1日,我院举办第二十期未来能源论坛专家讲座。院专家刘红磊受邀作题为《深层碳酸盐岩储层改造工艺进展与下步工作建议》的讲座。

本次讲座从全球碳酸盐岩油气储量概况开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我国碳酸盐岩储量情况、深层超深层钻井进展、酸压技术发展历程以及深层碳酸盐岩油藏开发面临的技术难题,着重讲述了低品位碳酸盐岩和顺北断缝体酸压改造技术。从顺北地区地质构造背景、储层的成因分类、一体化量化评估技术、一体化精准设计技术等几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讲述了顺北超深层断溶体酸压改造技术思路与优化方法。通过典型井酸压设计的案例分析,让参会人员对顺北断溶体改造技术现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最后指出了深层碳酸盐岩储层改造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攻关方向。超深层碳酸盐岩增产难度大,属世界难题,道阻且长,既是挑战,更是动力。每一位工程院人应该坚持以油田现场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强化联合攻关、技术协作,力争在碳酸盐岩开发领域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工程院院长、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赵金海参加活动,为讲座专家颁发纪念奖盘,并结合自身在中东地区考察的感受对碳酸盐岩储层的高效开发提出了要求,希望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要真正做到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向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先固化再优化,努力将工程院建设成为创新能力突出的科研机构,实现高质量基础研究和技术引领,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能源领域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院副总师、科技管理部、油田化学研究中心、钻井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完井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讲座和交流。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