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丨院领导讲授“开工安全第一课”

2月19日,院长、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赵金海为员工讲授2024年“开工安全第一课”,强调要高度重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治理,为实现科研生产新年开门稳奠定坚实基础。副院长、总工程师丁士东主持会议。

赵金海指出,面对被党和国家、集团公司党组强烈需求的新形势和新使命,要坚决扛好“端牢能源饭碗、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践行“有感领导”“有感员工”,切实做到“处处能够识别解决风险隐患,时时能够找到差距不足”,持续实践提升全院全员QHSE意识。

赵金海强调,全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用QHSE工作实绩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高水平QHSE保障高质量发展。

赵金海要求,一要以更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聚焦难点痛点,抓实关键环节,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二要以更生动更有效形式扎实开展事故案例学习,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展现石油科技铁军的担当,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是以更先进手段和更强硬措施,严抓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管控。要把“三学三转变”贯穿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中,强化走动式管理和穿透式检查,确保各环节风险受控。四要以QHSE一体化高效运行保证科研生产平稳开展。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管理做法,将APIQ1标准化审核纳入年度质量提升计划,以“四边”工作法实践固化。五要以夯实“三基”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深化双重预防数智化管控平台应用,积极开展“包保”活动,以优异QHSE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

丁士东指出,一要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常态化组织应急演练,验证综合应急能力;二要根据院年度QHSE重点工作分解清单,以“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加强风险隐患的管控,强化提升问题整改能力;三要严格抓好7项院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落细,同时有效做好历次安全检查问题的闭环管理,坚定不移地坚守科研生产安全底线和红线。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副总师及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