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春致辞:兔毫绘就丰收景 金龙奋发创新篇

同事们、家人们、朋友们:

大家好!

龙腾虎跃人间景,鸟语花香天地春。农历龙年春节即将到来。在此,我们代表院党委班子向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向全体干部职工、老领导及退休职工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即将过去的兔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工作极为充实、成绩极其显著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内抓严细实、外抓联合体,科技创新、技术支持、参谋支撑、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年申请专利376件,获省部级及以上成果奖励13项,“耐盐高温/超高密度钻井液及制备方法”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荣获“石油化工行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称号。

一年来,我们勇担国家科研重任,围绕集团公司战略需求、产业升级需要重点发力,锚定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奋楫前行,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集结精锐力量,在挑战“万米井”、川渝页岩气、示范井工程等工程技术“高地”竞展风流、尽显风采,突破一批深层特深层油气与新能源开发“卡脖子”工程技术难题,形成了钻井地质因素描述、高温防窜水泥浆等一批新方案、新技术、新装备,工程技术支持能力稳步增强,成果转化步伐不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创新链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我们“链”接上下游、串起“朋友圈”,集聚高端大院大所人才智慧和技术优势,“手拉手”赋能油气企业提“智”增效,参谋支持水平再上台阶,改革深化效能持续释放,QHSE管理基础逐步夯实,年度安全考核和绿色企业复核首获“双A”,“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彰显。

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功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情况报告获得党组领导肯定;坚持文化自强自信,凝练形成以发展愿景、价值理念和科研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为新征程扬帆启航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集团公司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总部各部门和兄弟单位鼎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院员工凝心聚力、拼搏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们代表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关心支持我们的集团公司领导、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向全院干部员工及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之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工程院成立15周年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一年。

龙年,象征着勇往直前、力量和繁荣。面向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能源安全的重大需求、面对集团公司、上游企业对高质量油气开发需求,面对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紧迫之势,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握新特点新规律,认真研究新思路新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来加强科技创新,以更好的质量来支持增储上产,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来推动管理变革,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来强化对外合作,以更大的力度来打造新质生产力,坚决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技术支持保障主动战、亮点成果转化进攻战、质量安全环保健康保卫战、改革深化管理创新阵地战“五个战役”,加快突破制约油气与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技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工程院力量。

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使命光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催人奋进;新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年的脚步渐行渐近。在这万家团圆之际,我们还有许多同志坚守在生产一线,在建设一流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新征程中描绘自己的梦想,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代表院党委班子向你们致敬!祝愿我们的科研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全体员工福暖四季,顺遂安康,事业进步,龙行龘龘! 


院长,执行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赵金海

党委书记,董事,副院长,副总经理:刘宝增

 

2024年2月9日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