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2月7日,工程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院长、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赵金海主持会议,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宝增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华允贝出席会议并传达中国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副院长、总工程师丁士东,王敏生出席会议。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庄士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组员董跃达出席会议。

刘宝增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工程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强化组织推动,抓实安排部署,强化以学铸魂,抓实理论武装,强化学用结合,抓实调查研究,强化实干担当,抓实工作推进,强化责任落实,抓实检视整改,强化精准指导,抓实任务推进,强化氛围营造,抓实宣传引导,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运行、高质量落实。通过主题教育,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进一步巩固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树牢了宗旨意识,进一步推动政治生态和科研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工程院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收获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刘宝增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一要学思以恒,形成思想自觉,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国之大者”,更好地肩负起“一部两中心”核心职责。勇于自我革命,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二要解题以恒,聚焦问题导向,持续推动解决问题。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着眼点,培养发现问题的眼光、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难题。三要树风以恒,深入对照查摆,持续改进作风。要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的坚实堤坝,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锤炼心系基层群众的优秀品格,以作风新气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四要固本以恒,提升“两个功能”,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夯实组织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发挥考核作用。五要功成以恒,突出实干担当,持续抓好落实。要坚持在促发展、抓创新、强示范、产业化、解民忧上持续发力,将推动科技创新、技术支持、成果转化、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行动。

赵金海要求,一要系统总结好主题教育积累的宝贵经验。要坚持好、运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积累的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贯通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二要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取得的良好成果。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与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工作谋划落实落地。三要深入落实好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工作会议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跑出加速度,搞出硬科技,高标准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庄士新充分肯定了工程院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程院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安排,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从一开始就以严肃、认真、务实的态度,精心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落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庄士新强调,下一步,工程院要围绕认真总结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探索构建“四个以学”长效机制。要探索构建以学铸魂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推进转化运用,让思想伟力在公司改革发展实践中充分释放。要探索构建以学增智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提升,激发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创造活力,以实干实绩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探索构建以学正风长效机制。锲而不舍加强纪律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擦亮巡视利剑,持之以恒净化公司政治生态。要探索构建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坚持在促发展、夯基础、防风险、解民忧上聚力用劲,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华允贝要求,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总结不终结,收官不“收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见行见效见实。

会上,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工程院主题教育工作总结短片,战略规划研究中心党支部、测控技术及装备研发中心党支部、大陆架公司党委等3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院网新闻
202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