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聚焦需求丨清华大学(化工系)-中石化工程院油田化学联合研发中心首批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编者按:8月2日,我院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以“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为主线,以“大党建共建、大科技合作、大专家支持、大资源共享、大工区共赢”为抓手,以“严细实”的作风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世界领先研究院建设新篇章,以实际工作业绩推动上游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全院员工在推进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支持、提升参谋支持、深化改革管理、加强HSE管理上再发力,我们将在全媒体平台,开设《强化担当,聚焦需求》深入贯彻年中工作会精神专栏,推出系列报道,为大家介绍各部门(单位)在学习贯彻我院年中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果,敬请关注。



9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徐军副主任等一行6人来我院参加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油田化学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油田化学联合研发中心)首批合作项目的开题审查。

本次会议审查了《耐温抗盐水溶性聚合物研究》等6个合作项目,聚焦高质量井筒工作液、储层保护、提高采收率三大领域的技术难题,重点攻关聚合物、表面活性剂、智能与低碳环保材料等研究方向,经过前期多轮次的深入交流,确定了项目的研究内容。与会专家就具体的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指标开展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修改建议,下一步,双方项目负责人将围绕合作项目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

本次开题的6个合作项目是油田化学联合研究中心的首批启动项目,是工程院与清华大学校企合作的重要起点,更是践行“大科技合作、大资源共享”的重要举措,对实现双方协同发展,共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副总师、院首席专家,科技管理部、钻井液所、固井所、储改所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