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海、丁士东参加计划财务部外派中东财务负责人壮行会

2022年8月30日,计划财务部举行了一场欢笑与感动并存的欢送会,为即将远行沙特出差的中东研发中心财务负责人许雷壮行。工程院院长、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赵金海,副院长、总工程师丁士东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了活动。

计划财务部的同事纷纷对许雷表达祝福和不舍之情,希望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中东研发中心的党组织活动;期望他作为计划财务部委派的财务负责人,努力践行“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提升中东中心会计信息质量和投资效率,完成“打基础、理流程、建制度、防风险”工作任务。

赵金海在活动最后发表讲话。赵金海充分肯定了计划财务部近期工作:一是计划财务部积极带头落实院党委要求,为贯彻“财务负责人委派制”迈出了第一步;二是计划财务部高度发扬国际化财务管理风格,到海外实战实干,为中东中心财务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计划财务部在领导带领下,全体员工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团结协作,对工作充满热情,在全面预算管理、会计信息质量提升、“分转子”、固定资产清查、综合统计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标志性的进步。

赵金海指出,计划财务部目前面临着光荣而又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一是国际化经营工作仍需理顺和转变思维,科研型财务和经营型科研相结合任务艰巨。二是现阶段“三算”(项目预算、成本核算、价值测算)在科研项目和技术推广中的实际应用还较为粗放,下一步工作应当实行全面精细化管理,勇出创新成果。三是孵化器和天津南港项目蓄势待发,新公司的运行伴随着利润中心建设、财务管控体系搭建等一系列挑战,在新体制、新模式下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好头、起好步。赵金海要求,计划财务部全体员工应当珍惜机遇,面对挑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时势才能出高水平成果、高层次人才。

赵金海对中东研发中心财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积极防范化解境外风险。要充分对照境外财税管理体系模式,对标国际领先能源企业,建立内控制度,做到境内境外双向合规。二是坚守职业道德,坚持廉洁敬业的工作作风。境外财务工作经营额度不大,但涉及跨国财会体系差异,要时刻守牢道德底线不动摇,发扬财务人员专业精神。三是计划财务部党支部和工会要充分发挥关心、关怀、关爱作用,照顾好驻外同志的家庭,为许雷同志在海外安心工作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丁士东对许雷此次中东之行表达了衷心祝愿。他说,许雷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远赴重洋挑起中东研发中心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重任,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希望许雷此行有目标、有收获,不负组织的殷切期望,积极做好海外中心财务工作。

计划财务部全体员工参加活动。


信息来源: 
202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