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助力顺北85X井三开侧钻定向实现一趟钻

8月26日4:00,随着钻头出井,我院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的顺北85X井三开Ф241.3mm大尺寸井眼侧钻技术服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大尺寸井眼侧钻与定向一趟钻,提高了定向钻井效率。

顺北85X井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顺北油田8号断裂带的一口勘探井,该井三开80008018m井段钻遇辉绿岩,出现了井壁失稳憋停顶驱复杂情况,循环返出大量的辉绿岩掉块。为了有效避开复杂井段,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设计三开进行侧钻。

为了提高顺北85X井深层大尺寸井眼侧钻效率,我院技术人员利用前期项目研究成果及多年现场工作经验,通过论证分析,优选了超深大尺寸井眼单弯螺杆侧钻工艺技术,制订了详细的超深大尺寸井眼侧钻技术措施,并将技术措施与钻井公司及施工井队进行了技术对接;我院张建龙专家虽然年过50岁,依然带队随井队12小时倒班,在司钻房严格把控侧钻每一个细节,高强度紧密监测轨迹延伸及返出岩屑情况。根据返砂、轨迹延伸情况及时优化下步施工方案及参数,并指导现场实施。

该井设计侧出原井眼后增斜钻进至14.75º稳斜钻完三开剩余井段,我院技术人员直接采用单弯杆侧钻,虽然侧钻难度大,但通过精心策划、精细控制,实现了侧钻及定向一趟钻,施工井段78107997m,进尺187m,钻速1.91m/h,为顺北超-特深井侧钻提速提效提供了借鉴


信息来源: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