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海带队赴胜利油田和胜利工程走访交流

7月24日至25日,院长、执行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赵金海带队赴胜利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以下简称胜利工程)走访交流,分别与胜利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牛栓文和胜利工程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永壮举行会谈。胜利油田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胜利工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宗檩,胜利工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魏永军参加会谈。胜利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杨勇,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杨勇还分别陪同赵金海一行参观了胜利油田部分单位和学习教育基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华允贝一同参加了交流座谈和参观学习。

牛栓文对赵金海一行表示欢迎,并感谢工程院长期以来对胜利油田的帮助和支持。牛栓文指出,工程院新领导班子成立后,能够迅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深入油田一线,了解现场需求,充分展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牛栓文强调,去年以来,胜利油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主力军责任,在页岩油、三次采油、稠油热采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页岩油领域的重大勘探发现有力夯实了胜利油田增储上产的基础。页岩油资源的有效动用,离不开工程技术的进步,胜利油田将全面加强与工程院的交流合作,借助工程院先进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优势,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理念,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技术水平。针对济阳页岩油埋藏深、温度高、压力高、裂缝发育等特点,联合攻关大平台立体井网开发、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开发等技术,进一步加快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

孙永壮表示,近年来,胜利工程与工程院在超深井钻井、非常规油气开发等领域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下一阶段,双方要针对超深层和页岩油开发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强化在高温钻井液、PDC钻头复合片、老井侧钻、高温测控仪器、智能化钻井设备、高端压裂装备等方面的联合攻关力度,共同助力胜利油田持续高质量发展。张宗檩对促进双方下一步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定期开展学术交流会。二要形成合力,联合解决现场存在的技术难题。三要发挥各自优势,做到信息互联,联合立项,成果共享。共同实现由“什么便宜买什么,什么好买什么”到“要什么造什么”的高质量转变。

赵金海对胜利油田和胜利工程长期以来给予工程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赵金海指出,近年来胜利油田和胜利工程在工程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有力推动了石油工程的技术进步,令人印象深刻。为强化交流合作,赵金海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探索建立“中国石化工程技术创新联合体”。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走高端化、差异化路线。同时借鉴全球最先进的工程技术,打造中石化上游特色系列技术,共同提升石油工程技术水平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二要进一步加强在工具加工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要充分发挥各方在钻井工具加工制造和井下工具设计方面的技术优势,强化相关实验室的开放共享,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开创资源共享、强强联合的共赢局面。三要联合引进成熟的科研管理体系。要共同学习华为IPD研发思路,打造开放式的研发体系,引进先进技术和国际化人才,将“大党建共建、大科技合作、大专家支持、大资源共享、大工区共赢”落实落地,共同助力中石化上游板块实现高质量发展。

华允贝表示,胜利油田和胜利工程具有“大气魄、大企业、大联合”的优势和胸怀,值得工程院钦佩和学习。胜利油田和胜利工程的强强联合正说明了探索建立“中国石化工程技术创新联合体”的重要意义,工程院将按照“大党建共建、大科技合作、大专家支持、大资源共享、大工区共赢”的工作要求,助力中国石化上游板块尤其是胜利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技术水平。

工程院作《共同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技术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工程院概况、主要工作进展和下步合作建议。

在胜利油田交流期间,赵金海一行分别参观了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莱113区块、胜利油田展览馆及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牛页一区钻井现场,感受了火热的石油一线开发热情,回顾了胜利油田的创业历史,体会了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家国情怀,领略了胜利油田“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企业风范,并与一线职工亲切交流。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副总师,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科技管理部、计划财务部、生产管理部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和参观学习。



信息来源: 
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