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工具仪器协会举办“压裂与压裂工具应用及下步需求”专家讲座

7月19日,为拓宽井下工具仪器研发人员思路和视野,进一步了解华北油气田的压裂工具应用现状和技术需求,井下工具仪器协会特邀华北油气分公司高级专家杨同玉做题为《压裂与压裂工具应用及下步需求》的学术讲座。

杨同玉专家结合多年的压裂工程管理等工作经历,从压裂工具与工艺进展、热点压裂技术精确化应用思考和下步压裂对工具的需求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杨专家结合各种不同的压裂工艺,详细介绍了从胶塞分次压裂工具到水力喷射压裂工具、裸眼滑套分段压裂、桥塞直到固井滑套等五代压裂工具,并结合现场应用案例,详细介绍了各种压裂工具的特点与适应性,阐述了各种压裂工具在不同时期发挥的作用。二是对多簇压裂、体积压裂、缝网压裂和纤维高导流压裂技术等热点压裂技术进行了介绍,提出“新时代压裂工作人员应做到科学地设计、精准地量化、精确地应用”要求。三是针对压裂工具的需求和发展方向提出了独到见解,指出了可溶材料由点向面全方位拓展等压裂工具的10个需求方向。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华北区块套变情况、趾端滑套的应用情况、“套中套”压裂和TAP阀的应用情况等问题与杨同玉专家进行了详细交流。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华北油气田的压裂现状和技术需求有了明确的认识,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下一步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就相关技术与华北油气分公司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继续为华北油气田的增产增效提供高性能的压裂工具与高质量的技术服务,发挥好我院的支持作用。

院首席专家、高级专家、专家、工具中心、完井所、储改所、钻井所、大陆架公司和测录井所等相关业务所40余人分别在院907会议室、院本部和大陆架公司、西北和华北技术支撑现场等以云视频形式参会。

 



信息来源: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