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海一行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进行交流

7月9日,工程院院长、执行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赵金海一行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进行交流。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党工委副书记王清华主持会议,塔里木油田分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王春生,工程院副院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丁士东出席会议。

会上,工程院和塔里木油田分别作了题为《坚持“大党建共建,大科技合作”共同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技术水平》《塔里木油田工程技术进展及面临挑战》的交流汇报。

赵金海指出,塔里木油田作为我国石油行业增储上产的主战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等重要指示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历经七十载艰苦卓绝的努力,面对“一超三高”等世界性技术难题,建成了3100万吨产量当量的大油田,是我国当代石油行业发展的旗帜。工程院作为中国石化上游工程技术发展的“一部二中心”,肩负着推动工程技术进步,助力油气勘探开发的重任,工程院将深入油田现场,以油田客户需求为导向,主动找难题、抓落实、促合作,借助“中-中合作”的大平台,通过“大党建共建”“大科技合作”,加强多层面多渠道的交流和沟通,建立“产研结合、创新发展”的常态化运行机制,推动西北“三超”油气田勘探开发,共同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技术水平。

王清华向工程院对塔里木油田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工程院成立以来取得的相关成绩表示祝贺。王清华指出,当前塔里木盆地在超深井钻探过程中面临的复杂问题较多,急需工程技术解决现场难题,为国家稳油增气做出贡献。王清华对下一步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担当国企责任,共同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以技术进步推动勘探大开发,建设大油田;二要明确对接部门和技术负责人,建立双方技术交流的常态化机制,推动成为“中-中合作”典范;三要加强在窄密度窗口地层固井质量、抗高温高压钻完井工具、特色钻井液体系、近钻头伽马成像等随钻测量仪器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石油工程技术进步。

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安全副总监、总经理助理,生产运行处、工程技术处、油气工程研究院、钻井液技术企业专家;工程院安全总监,钻井液研究所、固井研究所、工具与材料研发中心、西北技术支持中心、大陆架公司、综合管理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