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海带队赴西北油田分公司进行交流

7月5日,工程院院长、执行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赵金海带队赴西北油田分公司进行交流座谈。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煜主持会议,西北石油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张杰,工程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华允贝,工程院副院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丁士东出席会议。

赵金海对两家单位的交往历程、过往合作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建立的革命友谊进行了回顾,向西北油田长期以来对工程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指出西北油田是中国石化油气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但工程院在支撑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上还存在不足。一是支撑力度还需加强,在西北油田支持的专家和人员及其专业支撑能力还存在不足;二是解决现场难题的能力不强,技术成熟度不够高,杀手锏技术还不够多,技术应用成本还比较高;三是工作作风还存在不严不实现象,产品的稳定性有待提升,技术检测手段不够规范。

赵金海强调,面对新形势下带来的新挑战,工程院将以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坚持“一条心、一家人、一盘棋”的理念,在科技创新“大兵团作战”中与西北油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赵金海针对下一步合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坚持“大党建”引领以双方党建共建和战略合作为抓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突出问题导向,提升风险意识,强化产品质量管控,完善技术检测手段;二是要做好“大科技”支撑。在科研和技术支持中加强“严、细、实”作风,深化合作交流,强化融入式科研创新,开展合力攻关、接力推广;三是要做好“大专家”支持。提升西北技术支持力量,工程院将进一步发挥专家和业务骨干作用,持续扎根西北一线。

张煜对工程院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程院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煜指出,工程院新一届班子此行带来了全新的姿态、全新的思想、全新的作风,西北油田和工程院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持”的相关要求,牢记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将双方合作交流的良好感情基因融入到支撑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中,同心同向、同题共答,进一步推进“大兵团”“大联合”的合作模式。

张煜认为,西北油田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工程技术的进步有着迫切的需求,将为工程技术的创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具提供合作项目、研究战场和转化现场。为此,他对下一步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贴近现场,坚持需求导向,做好方案设计,要打成井、打好井、打高产井,充分发挥工程技术支撑勘探开发的作用。二要大力推动地质工程一体化,加强对工程风险的预测,持续提升工具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成熟度,强化入井前检测。三要加大人才双向交流力度,建立联合研发机制,鼓励专家驻扎一线。张煜最后祝愿工程院在新一届班子领导下实现跨越发展,早日实现世界领先研究院建设,希望双方的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工程院安全总监,钻井液研究所、西北技术支持中心、综合管理部、科技管理部、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