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 融合创新 发挥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工程院与清华大学化工系开展合作交流


为解决油田化学领域重大技术难题,推进产学研融合创新,7月5日,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王铁峰、党委书记王玉军一行12人来工程院参观交流。工程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宝增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曾义金参加交流活动。

会上,工程院介绍了油田化学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步合作设想。清华大学化工系介绍了共建联合研究机构的定位和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建设方案、合作项目和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刘宝增对清华大学化工系给予双方合作的重视表达了感谢,并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利用清华大学在化学领域的学科、人才和基础研究优势及工程院的应用研究、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优势,产出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同时,工程院要结合石油工程实践,聚焦重大需求,将清华大学的基础研究成果充分应用,推动工程转化。

王铁峰表示,双方的发展定位较为匹配,研究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双方的文化精神匹配,工程院“担当、包容、务实、创新”的企业文化与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契合。双方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油田化学联合研究中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王玉军表示,双方合作体现了三个方面,一是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胸怀“国之大者”的工作目标。二是强强联合,攻坚克难,围绕目标重点突破,将有力解决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难题。三是着眼未来,融为一体,聚焦需求和三年重点任务,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通过深入讨论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成立油田化学联合研究中心将促进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有效发挥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对推动我国石油工程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工程院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科技管理部、党委组织部、实验中心、钻井液研究所、储层改造研究所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