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有限公司胜利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6月28日,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院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石化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胜利召开。工程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海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任聘,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以及12项董事会运行保障制度,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办法、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责任书,并举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公司董事刘宝增、何治亮、张毅、孙丙向、刘匡晓,监事华允贝、柯珂、秦东宏,经理层成员丁士东、王敏生,集团公司相关部门领导肖学明、陈天成、孙友、杨俊、张奎林等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股份工程院分公司)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按照集团公司《关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的批复》和股份公司《关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变更为子公司的批复》,股份工程院分公司围绕“一部二中心”职能定位,积极开展直属院“科改示范行动”,加快实施“分改子”工程,获得独立法人资格,打造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2月7日,注册成立工程院有限公司,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工程院有限公司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要求的具体体现,标志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完成“1+3”创新体系首要部分建设,将促进和加速德州大陆架工具仪器中试与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孵化器平台公司、油田化学剂中试与成果转化中心(天津)3个转化平台建设,推动直属院“科改示范行动”走深走实,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通畅、支撑上游高质量发展和技术引领能力显著增强的改革目标。

赵金海要求,公司董事会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牢完善公司治理的正确方向,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一起来。二要协调运转,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工作举措、自觉行动和发展成效;促进各治理主体协同高效、形成合力,实现公司治理形神兼备、有形有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工程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三要规范运作,全力打造一流董事会。董事会要锚定职责,切实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着眼长远定战略,当好引领者;科学规范作决策,当好决策者;坚守底线防风险,当好守夜人。

赵金海强调,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推进深层次管理变革和经营责任重塑、激发经理层成员活力和创造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一要充分认识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三项制度改革中的“牛鼻子”作用,加快推动“三能”机制落实落地,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二要坚定履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政治责任。经理层成员要自觉服从院党委和公司董事会的领导,把抓创新、促发展作为共同目标,坚定履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技报国、科技强企的使命担当,全力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三要全力推动世界领先研究院建设高质量发展。围绕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立足工程院有限公司“一部二中心”职能定位,统筹谋划科研攻关、技术支持、改革管理、安全环保、廉洁从业、队伍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强化决策实施的全流程、全周期管理,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督办落实、跟踪评价效果,及时向董事会汇报工作,确保将董事会和股东的战略意图和决策思路落实落地。以提高管理能力、提升经营效率为目标,健全制度体系,严格制度落实,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赵金海表示,工程院有限公司要在集团公司党组正确领导下,高标准抓好董事会建设,高水平推动公司治理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高质量推进世界领先研究院建设,在战略参谋和技术布局上出大思路,在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上下大功夫,在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上作大贡献。要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为油气和新能源板块高质量发展、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宝增表示,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经理层聘任议案后,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公司治理主体构建完备,建立了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准确把握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加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把关定向;董事会要发挥好“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注重发挥外部董事专业优势和专门委员会参谋作用,规范授权管理,健全报告机制;经理层要发挥好“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依法行使生产经营管理职权,落实党委决定,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工程院有限公司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履行“一部二中心”职责,扛稳扛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在打造世界领先研究院和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