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HSE委员会会议

6月21日,院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HSE委员会会议。执行董事、院长、党委副书记赵金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宝增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华允贝,副院长、总工程师丁士东,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曾义金、蒋廷学,HSE委员会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HSE委员会办公室,宣传管理、教育培训与外事管理两个HSE专业分委员会的二季度HSE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调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HSE委员会和专业分委会2项议题,传达了近期国家、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指示精神,分析了当前HSE工作形势,部署了下步重点工作。

赵金海强调,各级领导要坚决把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统筹抓好科研生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HSE管理水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筑牢行稳致远的根基。要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网络高效运行,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科研生产与安全生产不断线。二要强化重点技术服务项目安全生产保障。“示范井工程”等重点项目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实到人,充分发挥党建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技术服务等在质量控制、过程控制等环节上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着重提高新技术试验方案的可行性、新工具的可靠性、新仪器的稳定性。三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HSE工作。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月”“三查三强”主题党日等活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案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科研生产的能力和水平。要把“严、细、实”的优良作风贯彻在HSE实际工作中,及时反思近期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查漏补缺,强化监督。同时,加强从演练方案、实施、效果、评估等应急演练各个环节的把控,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优异HSE业绩落实“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

刘宝增强调,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好HSE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确保全院科研生产平稳运行。一要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各部门(单位)要在做好各项科研生产工作的同时,绝不能把安全风险抛在脑后,坚决执行安全生产的“三管三必须”要求,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二要全面提升党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按照“四看四严”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做好“三查三强”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压实各级党组织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党建、科研生产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在重点问题、关键技术攻关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三要全面抓好汛期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夏季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督导检查,切实抓好汛期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保障院科研生产平稳运行。

丁士东指出,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并汲取事故教训,抓好风险排查与隐患治理工作,确保科研生产的安全稳定。一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运行机制。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降低风险。二要总结提炼“安全生产月”成果,持续推动安全发展。要把安全工作贯穿平时,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三要强化HSE体系有效运行,高质量完成体系审核。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年集团公司HSE体系审核的新变化,确保高质量完成体系审核。四要全力推进绿色研究院创建工作。各部门(单位)要积极推进绿色基层创建,加强督导落实,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申报工作。五要加强重点场所、汛期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要持续开展“示范井工程”项目现场等重点场所督导检查,并做好汛期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HSE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