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石油工程新技术学术报告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走深走实,6月24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程院”)隆重举办了主题为“深层超深层工程技术”的第十三届石油工程新技术学术报告会,共计16家单位、20位嘉宾学者、60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作风务实,运行高效,取得了圆满成功。

“石油工程新技术学术报告会”是工程院传统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今年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报告会采用云端线上视频为主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邀请了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孙友宏3位院士做专题学术报告,同时还邀请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及国外知名油服公司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等11位知名专家做了学术交流,共同分享了干热岩资源开采、海洋深水钻井技术、特深层高效钻井关键装备与工具等方向新成果、新技术、新思路,探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报告论之有据、言之有理,指明了深层超深层工程技术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工程院执行董事、院长、党委副书记赵金海在大会致辞时指出,本次新技术学术报告会是工程院建院13周年的一次学术盛会,也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工程院认真履行“一部二中心”职责,强化重大技术攻关,注重基础前瞻研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突出高端载体研发,加速成果转化应用,为中国石化油气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和增储上产做出了一定贡献。赵金海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谨遵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对标世界领先,以需求、问题、目标为导向,发扬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拿出革命加拼命的劲头,“站排头、争第一”,以“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产品扬名,真正实现“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在为集团公司提供战略参谋和技术支撑上出大思路,在产品推广、服务升级、成果转化上下大功夫,在保障油气勘探开发和支撑上游稳油增气降本上作大贡献,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工程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宝增在大会总结时指出,3位院士及11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为全院科技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会。3位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不仅从战略高度展现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行业趋势,还指明了技术路径和创新的主攻方向。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深井、深水、页岩油气等工程技术前沿热点,通过翔实的数据、深入的分析,为钻完井及压裂技术发展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对工程院明确今后的科技创新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刘宝增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基础前瞻研究,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需求目标为导向,强化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开放式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在新型举国体制中发挥有效作用。全院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中国石化油气和新能源板块高质量发展和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提供强力技术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中海油研究总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和中国石化总部、科技部、油田事业部、石油工程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北油田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石化机械公司、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和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