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关“卡脖子”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测录井所低成本旋转导向核心模块实现自主制造装配

近日,我院自研的低成本旋转导向系统各短节机械钻铤及核心模块运至沙河基地3号实验楼,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装配工作顺利开展。

旋转导向是钻井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我院首个“揭榜挂帅”项目“低成本旋转导向系统研制”于2021年4月成功立项。项目组团结协作、攻坚破难,第一年完成了机械零部件的设计加工、控制电路的开发、固件代码的编写以及关键液压电子器件的采购。5月份以来,项目组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加班加点,顺利开展了低成本旋转导向系统的机械短节、中控系统、井下通讯系统等核心模块的装配。

我院于2018年开始研制第一串旋转导向系统,2020年至2021年已入井实验4次,完成了功能性验证。我院旋转导向系统的特点是钻进速度快、导向精准,系统内所有核心模块均为自研,成本约为国内同类产品的50%。低成本旋转导向系统集成了先进的电子技术、复杂的算法、多个传感器和测量模块以及高速高温处理器等多项智能技术,可实现精确导向、执行复杂的井下计算,理论最大造斜率12°/30m。该系统全部采用模块化组合设计,互换性及可维护性高。井下控制系统中的实时数据分析算法与数字控制电子设备,可实现井下仪器自我诊断,实时监控井下设备的状况,以提高工具的可靠性,减少非生产作业时间。

下一步,项目组将在装配后对整个系统进行调试,尽快完成三串低成本旋转导向工程样机的研制,高标准完成项目指标,并早日投入现场试验,实现水平井段快速稳斜钻进和垂直、增斜、稳斜“一趟钻”钻进的目的。


信息来源: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