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所南川工区技术支撑再创佳绩

2022年上半年,钻井所在南川工区的各项技术支撑工作再创佳绩,取得开门红。

前5个月,钻井所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围绕集团公司“四提”目标,在工区开展了长水平段复杂轨迹高效控制技术、钻井提速工具配套技术、控压钻井技术及新技术的引进推广等支撑工作,先后高质量完成了40余口井的推广应用,助力了华东石油工程公司的“四提”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为进一步加深我院与重庆页岩气公司、华东石油工程公司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针对南川工区页岩气水平井造斜段扭方位幅度大、水平段长、导向调整轨迹频繁、摩阻扭矩大、托压严重等难题,与华东石油工程公司签订了“南川页岩气提速提效技术支撑框架协议”。通过定向造斜段优化钻具组合、优化水力振荡器安装位置,满足了造斜段高造斜率要求,实现定向不托压,大幅提高了钻井时效,较常规钻具组合定向节省一趟钻,体现了工程院轨迹精准控制技术+高效减阻提速技术的优势。5月27日,随着焦页198-33HF井的顺利完钻,由钻井工艺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的焦页209-2HF井、焦页198-33HF井等累计4口井实现了水平段“一趟钻”完钻,单井钻井周期平均缩短10d,受到重庆页岩气公司和华东石油工程公司的好评。

与华东石油工程公司联合开展了“武隆常压页岩气优快钻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并在隆页5-1HF井首口瘦身井身结构井开展了提速技术先导试验,通过优化底部钻具组合、优选钻井参数,提高了机械钻速,为后续武隆区块的高效勘探开发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同时,在南川浅层气井完成了3口井简易控压钻井技术服务,实现了溢漏频发、严重气侵下的安全高效施工,零漏失,复杂时效降低73%以上,已被推广为南川茅口组浅层气勘探的样板技术。

下一步,项目支撑团队将戒骄戒躁,扎实工作,继续深入现场进行技术深耕,强化同甲方的交流,坚持以现场技术需求为导向,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实现技术落地,稳步推进南川工区技术支撑工作,为工程院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落实“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

与螺杆、钻头厂家技术交流

技术人员描绘轨迹防碰图



信息来源: 
202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