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录井所开展低成本旋转导向技术培训

5月27日,测录井所在3号实验楼车间开展低成本旋转导向短节组装和技术培训,我院“双百人才”李国庆就旋转导向系统工作原理、系统组成、液压驱动、数据通讯等方面进行了技术讲解和操作培训。

旋转导向系统是石油工程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我院于2021年通过“双百人才”政策引进了旋转导向技术专家李国庆,负责低成本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研制和研发团队的培养。同年4月,我院首个“揭榜挂帅”项目“低成本旋转导向系统研制”成功立项,并在2021年底院考核中成绩优秀。今年5月,旋转导向系统各短节钻铤及附属零件运至沙河实验室,通过了现场验收,开始了系统组装工作。

技术培训在仪器装配过程中同步开展,李国庆详细介绍了旋转导向系统组成、我院自研旋转导向系统的特点、导向短节液压模块工作原理及技术难点、导向模块控制算法、井下系统电能及数据传输方式及算法、装配工艺等技术。技术讲解后,进行了模块组装实际操作,探讨了旋转导向的最新技术前沿和发展动态。通过本次培训,项目组成员进一步掌握了低成本旋转导向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

下一步,低成本旋转导向项目组将继续对旋转导向系统进行装配及调试,加快工程样机的研制,力争年底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攻克石油工程“卡脖子”技术交出满意的答卷。


信息来源: 
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