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塞分段压裂技术助力鄂北气田上产

日前,在最后一级桥塞钻除并探井底成功后,DPF-205井桥塞分段压裂施工顺利结束。这是今年我院应用桥塞分段压裂技术在鄂北气田实施的第3口井。

DPF-205井是鄂北大牛地气田的一口重点井,井深3709米,水平段总长802米,钻遇泥岩总长244米。根据压裂设计方案,该井水平段分8段16簇进行压裂改造。

由于射孔段附近地层钻遇泥质含量较高、储层岩性较复杂,为确保气井产量突破,技术人员在该井试验应用套管内桥塞分段+射孔细分簇+暂堵转向+体积压裂复合工艺。

该工艺具有大液量、大排量、大砂量、小粒径、低砂比的特点,加之酸化预处理后井筒高含酸,使桥塞分段作业难度明显增大,也对桥塞整体性能提出更高要求。我院技术人员精心论证方案、全程跟踪指导,历时7天完成8段压裂施工作业,桥塞坐封、射孔成功率达100%,得到甲方及现场人员的高度认可。

此前,我院还顺利完成DPF-203井和JPH-398井的压裂施工作业。

大液量、大排量的暂堵转向体积压裂工艺应用于鄂北致密气藏尚属首次,连续3口井优质高效完成施工,表明我院桥塞分段压裂技术已全面成熟,完全有能力应对复杂和高难度的压裂施工作业。

信息来源: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