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巴西高校合作研究SMPM新型智能材料

7月4日,我院与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达成合作共识,决定携手开展SMPM(温敏形状记忆材料)项目研究,共同推动该智能材料在石油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应用。

SMPM属于新型智能材料。该材料在成型加工过程中被赋予某种初始固有形状,在某些条件下发生变形并被固定下来,但只要对它施加加热、光照、通电、化学处理等手段,便能使其迅速恢复到初始形状。特定材料的这种初形-形变-固定-回复初形的特性被称为形状记忆性能。

2017年,我院依托攻关项目温敏堵漏水泥浆体系研究与应用,创新性地将温敏堵漏材料应用到水泥浆及钻井液堵漏中,相应研究成果准备进入现场应用。巴西RSB公司对该项技术产生浓厚兴趣,专门立项并邀请工程院开展深入研究。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作为我院的巴西合作方,将承担总项目中SMPM材料的评价试验工作。

    我院与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还就水泥环完整性、环空带压治理等其他技术进行交流,并就未来加深合作进行探讨。

 

信息来源: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