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工具解复杂井下尾管难题

我院自主研制的新型平衡式尾管悬挂器在川西气田江沙322HF井成功应用。该型固井工具特有的“中途大排量循环解阻”功能,为解决中浅层水平井下套管中途严重遇阻问题提供了有效手段。

川西中江、高庙等区块的中浅层水平井,有裸眼段长、泥浆密度高、地层稳定性差等特点,存在直径139.7毫米尾管下入过程中频繁严重遇阻、用时较长,甚至套管无法下入设计深度等突出技术问题。

大排量循环洗井是解决中途遇阻的有效手段,然而常规尾管悬挂器一般不允许中途开泵循环,极大限制了遇阻后的处理手段。工程院自主研发的平衡式尾管悬挂器具有“可中途循环、允许下入速度快和固井替浆准”等技术优势,可解决水平井等复杂井尾管下入难题。

江沙322HF井井下情况极为复杂,两次测井均无法到底。工程院项目组充分发挥平衡式尾管悬挂器的技术优势,成功解决该井中途严重遇阻的问题,顺利完成尾管下入和固井作业。

这是今年我院应用平衡式尾管悬挂器在该工区施工的第7口井,也是连续第4口实现中途循环解阻的井,其优良性能和技术优势得到西南油气分公司的称赞,被认定为应对川西水平井直径139.7毫米尾管下入遇阻问题的首选工具。

自2017年9月起,我院在该区块共计推广应用11口井,尾管到位率100%,固井碰压率100%,下入速度提高近50%。其中,江沙321HF井6次中途严重遇阻,采用大排量循环工艺成功解阻,最终将套管下入到位。

经过近两年的推广应用,我院已形成较完善的平衡式尾管悬挂器工具和中途循环解阻工艺技术,不但提高了川西水平井的尾管下入成功率,而且为其他区块复杂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