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举行第九届石油工程新技术学术报告会

6月26日至27日,我院隆重举办“第九届石油工程新技术学术报告会”,以“创新、发展、卓越”为主题,开展了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

集团公司科技部副局级调研员焦大庆、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张锦宏应邀出席并讲话,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锋应邀作学术报告。院领导路保平致辞并作学术报告,赵金洲、马开华分阶段主持并作学术报告,曾义金分阶段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王红晨、贾士超出席报告会。

院长、党委副书记路保平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党委书记、副院长赵金洲分阶段主持并作学术报告

集团公司科技部副局级调研员焦大庆讲话

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张锦宏应邀出席并讲话

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锋应邀作学术报告

副院长曾义金分阶段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副院长马开华分阶段主持并作学术报告

每年一届的“石油工程新技术学术报告会”是纪念我院成立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本届报告会邀请集团公司科技部、油田事业部、信息化管理部、石油工程公司、国勘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胜利分院、中原分院、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工程院科研人员分享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宝贵经验。

路保平致辞,向莅临报告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路保平指出,工程院建院以来围绕集团公司勘探开发部署,充分发挥“一部两中心”职能,聚焦工程技术难题,加强科技攻关与交流合作,加速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形成了较完善的石油工程技术体系,为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和提升石油工程技术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技术保障。路保平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开启新一轮复苏增长周期,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已经全面进入传统行业,对石油工程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油气行业在持续震荡中回暖,既为工程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路保平强调,全院职工要珍惜学习机会,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开拓思路、坚定信心、直面挑战、锐意进取,全力谱写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的新篇章,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大庆、张锦宏对我院建院九年来在培育核心技术和特色技术、做好钻井一体化技术支持与参谋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院充分发挥“一部两中心”职能,聚焦重点区块工程技术难题,突出重大项目攻关,重视基础前瞻项目研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注重高端载体研发,加速成果转化和国内外市场开拓的作为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对我院发展提出了希望和更高要求。

报告会上,23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报告。路保平、赵金洲、马开华分别作了题为“高酸性活跃厚沥青层复杂碳酸盐岩油田钻完井技术”“钻井液处理剂现状及发展思考”“中国石化海外油气田工程技术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建议”的学术报告,为广大科研人员做出了表率。李剑锋以“人工智能发展展望及应用策略”为题,对石油工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做了分析和预判。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杨进教授分别作了“干热岩地热开发的科学与工程发展”“海洋深水浅层钻井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就。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夏焱以自己20余年的专业经验,对“中国地下储气库工程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和介绍。西北油田分公司工程院刘晓民、胜利分院王智锋、中原分院司西强等3位专家也分享了来自现场的成果;我院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首席、院专家等13位科研精英汇报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

曾义金作总结讲话,要求我院科研人员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使工程技术更好满足勘探开发需要;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聚焦原始创新,力争从根本上攻克“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夏花盛开灼灼,更待秋实累累。我院将以本届报告会为契机,继续为科研人员搭建好交流和学习平台,开拓创新视野,启迪科研思维,活跃学术气氛,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加油给力。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首席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及科研人员1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科技管理部、院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等部门相互配合,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作报告

我院专家作报告

我院专家作报告

 

 

 

信息来源: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