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超深井钻井液技术助力顺北蓬1井创国内新纪录

6月5日,顺北蓬1井四开7寸尾管顺利下至8350米,工程院提供的超深井钻井液技术成功解决了碳酸盐地层破碎带井壁失稳的难题,为该井创造国内7寸尾管下深最深记录提供了有力保障。

顺北蓬1井是部署在顺托果勒低隆北缘的一口中国石化重点探井,五开结构定向井,设计井深9075.19米,完钻层位是蓬莱坝组。该井在进入奥陶系鹰山组下段碳酸盐岩地层8050米后钻遇近300米的大段破碎带,出现了井壁失稳,产生大量掉块,导致划眼困难、憋停顶驱,活动钻具遇阻、遇卡严重等复杂情况。

工程院技术人员采用强化封堵的技术思路,选用自主研发的温敏变形封堵剂SMNA-1,辅以不同形态的封堵材料以及优化刚性颗粒的粒径匹配的关键技术,并利用稠浆、重稠浆多次清扫井底掉块,净化井眼等技术措施,再配合工程上反复短起下、提拉钻具修复井壁、研磨破碎井底掉块等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8000米以深碳酸盐地层大段破碎带井壁失稳的技术难题。

该记录的诞生不仅意味着我院钻井液井筒强化、井壁稳定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工程院超深井钻井液技术已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不仅对超深井钻完井工程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也为我国超深井钻完井技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