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为“一带一路”中乌能源合作重点工程提供“中国质造”

5月中旬,工程院自主研发的尾管悬挂器在乌兹别克斯坦明15井成功应用,为“一带一路”中乌能源合作重点工程提供了“中国质造”的井下工具。

明15井是明布拉克油田的最深探井,也被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视为国家级重点工程。该井三开完钻井深5518米,钻穿主力高压产气层和盐膏层,压力窗口窄,泥浆漏失与环空气窜风险极大,固井施工需要质量过硬的井下工具。

工程院自主研发的Φ244.5毫米×Φ177.8毫米单胶筒封隔式内嵌卡瓦尾管悬挂器,曾荣获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二等奖,具有坐挂能力强、过流面积大、环空封隔效果好的优点,广泛应用与深井、超深井尾管固井施工中。工程院技术人员充分利用该型井下固井工具的优点,精心准备、严谨作业,悬挂器坐挂、球座憋通、送入工具脱手和封隔器涨封均一次性成功,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条件的考验,为明15井超深井固井提供了可靠的工具保障。此外,双级注水泥器等井下工具在明布拉克油田其他5口勘探开发井全部应用成功。

工程院研发的系列井下工具技术成果在乌兹别克斯坦赢得了业主与施工方的一致认可,为保障“一带一路”中乌能源合作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中国质造”。

信息来源: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