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使命勇奋斗 争先锋建一流——工程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工程院落实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5月31日至6月3日,工程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党委书记、副院长赵金洲出席培训班、授课并作总结讲话。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首席专家,全体中层干部、院专家,院本部各党支部全体支委等100余人参加集中培训。

工程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

党委书记、副院长赵金洲出席培训班、授课并作总结讲话

培训共分为4个专题、12个培训模块,采取集中封闭的方式,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院领导讲课、收看录像、分组讨论和网络自学等形式,围绕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辅导。本次培训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和重大举措,深入研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措施,全面推进工程院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改革管理、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培训组织全体学员集中收看了戴厚良总经理在集团公司第一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视频录像,让大家充分认识了集团公司党组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了学习的自觉性和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化的决心。

赵金洲为全体学员讲授了专题课程,重点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的伟大历史贡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应把握的重点,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分析了工程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及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工程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赵金洲强调,作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推动提质增效升级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现实需求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而不懈奋斗。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央党校、中纪委、国资委的专家学者从不同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系统辅导。中央党校杨振副教授从理论根据、社会背景两个层面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传统经济模式面临的严峻挑战,介绍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路径;中央党校陈宇飞教授系统介绍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道路,解读了人类文化交流互鉴的现实要求,强调推进文化建设要做好传统文化传承、构建创新文化、提升文化素养等重点工作;中央党校周为民教授从理论层面讲述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体现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分析认识;中央党校罗平汉教授结合自己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的认识,讲授如何在新时代做始终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副主任宋大军介绍了新时代作风建设的基本要义、主要理念及任务要求;国资委周丽莎副研究员对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政策方向及推进策略进行了系统讲解;胜利油田原党委书记席秀海和大家全面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经验,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培训组织全员收看了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历程的纪录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学员们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重点了解了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

培训全体学员分成五个组开展研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学员们分享了学习培训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的新认识、新感悟,并共同探讨思考了对工程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意见建议。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在集中培训结束后参加网络远程教学课程自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在结业式上,各组组长对分组讨论情况做了汇报。赵金洲指出,通过深入学习和充分讨论,全体学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世界一流研究院建设做了深入系统的思考,全部实现了培训目标。赵金洲强调,要按照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对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的目标任务,坚持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以不断深化的思想认识引领和推动工作。一要学之以深,再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引导大家重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蕴涵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学懂学透;二要谋之以远,认真思考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新举措,促进工程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用之以实,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和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继续着力提升关键技术攻关、技术支持与技术服务水平,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有效,是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教育活动,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深入,授课精彩生动。学员们一致表示,将以本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意识、强化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明使命、勇奋斗,尽责任、争先锋,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化和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贡献新的力量。

专家学者授课

学员们认真听课

学员代表汇报学习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 
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