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为松科2井提供定制尾管悬挂器

6月8日,工程院收到一封来自松科2井前线的表扬信,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对工程院大陆架公司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优质的技术服务及可靠的产品质量表示感谢。

表扬信中说,大陆架公司为松科2井定制的耐高温7″× 5″NSSX-C型内嵌式尾管悬挂器及其配套附件工具,顺利完成了尾管固井施工任务,解决了固井工具在240℃环境下耐高温、耐高压的技术难题。松科2井工程指挥部对使用大陆架公司工具圆满完成高难度的尾管作业表示满意!

5月26日,松科2井成功完井,完钻井深7018米, 实测井底38小时静止井温241℃,推算72小时井底温度将超过250℃,对固井工具及其附件的抗温能力要求极高,尾管悬空108米要求必须座挂,裸眼段全井取芯,尾管固井施工压力高。面对复杂难题,针对该井存在的技术难点,工程院大陆架公司技术服务团队对施工预案、关键节点、专业工具订制进行反复讨论确认,制定了详尽的应急措施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有力保障了该井尾管固井的顺利实施,创造了国内最高温度(241℃)条件下固井工具使用的新纪录。

据悉,松科2井是目前全球以白垩系为目的层的首口大陆科学钻探井,也是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和ICDP实施22年来的最深钻井,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勘探技术研究所承担钻探工程。该井钻穿的白垩系是全球最大的陆相沉积地层,填补完整的、连续的白垩纪陆相沉积记录世界空白,为研究距今6500万年至1.4亿年间地球温室气候和环境变化奠定研究基础,为“百年大庆建设”和白垩纪全球温室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基础地质资料。

工程院自主研发的固井工具在松科2井成功应用受到表扬,是对工程院为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做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对工程院研发和技术服务能力的认可,对于提升工程院品牌影响力、开拓新市场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院技术人员在松科2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信息来源: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