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听取我院专题工作汇报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听取两院汇报并发表讲话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永生一同调研并主持调研汇报

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金洲汇报我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情况及“十三五”发展规划

8月22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到在京直属科研单位进行调研,就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听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我院专题汇报。在详细听取我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所采取的改革创新措施后,王玉普要求我院大力加强高端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探索和完善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的改革措施,加快技术配套,在上游企业应对低油价、战寒冬求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永生一同调研并主持调研汇报会。

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金洲详细汇报了我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情况及“十三五”发展规划。在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我院组织认真学习传达和专题研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选题立项,面向油田企业促进提质增效升级,重视载体研发,拓展技术品牌,完善激励和管理,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创新团队,迅速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落实措施。“十三五”期间,我院将坚持以科研为龙头、技术支持和产品研发为两翼,国际化为桥梁,大力实施保障化、差异化、低成本、国际化和一体化“五大战略”,推进“531”科技创新计划,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油田生产关键技术难题的能力,为勘探开发与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提供技术保障,力争2020年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与较强创新能力的一流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为实现从“跟随”向“领跑”的转变奠定基础。

王玉普边听边记,并不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强调要积极面向高端,提升整体竞争实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配套技术,大力拓展和占领国际石油工程技术支持市场。要加快高端技术研发,加强与油田企业的合作,强化新技术的现场试验和成熟技术的应用,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王玉普非常关心科技体制创新工作,在听完我院在强化科技管理和完善科技人员激励机制的创新措施后,王玉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我院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激励和管理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王玉普强调,要全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改革的行动力,坚决把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领导班子在改革的认识和态度上要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立场,吃透精神,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该拍板的时候要勇于拍板,该推进就要全力推进,看准的就要坚决往下推,不能坐等观望。同时,在决策改革重大问题时,要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改革的执行力,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精神,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及时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优秀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要凝聚起广大科技人员自主投身改革的积极性,教育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发扬追求真理、坚定执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向闵恩泽等科研先进典型学习,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沉的使命意识,立宏愿、树大志,心无旁骛、苦干实干、甘于寂寞、甘于奉献,为国家干出一番业绩,实现自身的价值。要在激发创新活力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强科研项目管理,突出松绑放权,特别是在项目经费使用、组合研发团队以及考核激励等方面,授予项目负责人更多的权限。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导向性,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在鼓励科研人员大力弘扬奉献精神的同时,通过必要的物资激励,让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得到应有的回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探索,为总部决策提供参考,在打破内部分配“大锅饭”上加大力度,让真正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让他们合理合法地富起来,不设限、不封顶,鼓励他们拿出真本事,把智力变成生产力,把成果变成产业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要争取走在前面。要在钻井、钻井液、完井液和固井工具上做出特色,切实把钻井和压裂做精,同时特别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王玉普强调,要全力支持上游企业战寒冬、求发展。要贴近生产全力支持上游企业,从低油价这个最大实际出发,更加主动地思考上游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问题,把解决当务之急和长远发展统筹起来,深入研究解决上游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在上游企业生产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主动围绕油田企业、工程企业勘探开发与生产实践中的难题,组织力量、积极作为、加大支撑力度,主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服务企业多创效益。从目前的情况看,勘探对象越来越复杂,勘探成本越来越高,开发对象越来越难,提高采收率成本越来越高,急需用新的技术、采取革命性措施才能真正实现降成本,才能真正把储量变成产量。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思考,协同攻关,拿出保证石油供应的有效措施。要着眼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解放思想,超前谋划,加强海上、盐下、非常规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工程院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工程企业结构调整、转型时机,打造核心技术品牌,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在持续提升工程企业技术引领能力、市场能力、创新能力和带动能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马永生要求科技战线的同志,尤其研究院的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文件,进一步解放思想,把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位。有效发挥休斯顿、中东研发中心的作用,利用这两个平台,加强攻关研究,强化技术和产品转化。充分利用好国家、集团公司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把握当前的机会,完善形成中试基地建设和激励机制等可操作的实施方案。

集团公司办公厅、党群工作部、发展计划部、企业改革管理部、人事部、股份公司财务部、科技部、信息化管理部、油气勘探开发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副院长马开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贾士超,院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首席专家、副总师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汇报会。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