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化”深度融合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集团公司领导观看石油工程远程作业支持系统软件演示

会议代表观看系统演示并就技术及应用细节进行交流

院长路保平做典型发言

党委副书记贾士超代表我院领取“两化”深度融合优秀实践单位奖

9月8日至9日,集团公司信息化大会在中石化昌平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我院被授予“两化”深度融合优秀实践单位荣誉称号,院长路保平代表我院作题为“深化‘两化’融合,助推石油工程技术创新发展”的典型发言,党委副书记贾士超代表我院上台领奖。

此次信息化大会,是为了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师级领导、各企事业各部门行政主要领导、企业信息化分管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大会。 

我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两化”融合推进工作,持续提升了参谋支持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支持水平。一是研发了石油工程远程作业支持系统PEAdviser©,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借助卫星、微波等网络,实现了综合录井仪、MWD、LWD、压裂仪表等测量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将地质环境、施工历史和现场实况等多专业、多频度数据融合,借助工程院多专业专家团队,实现了石油工程施工远程实时监测、钻井风险预测、地层压力随钻监测、压裂风险预警和远程专家决策支持。二是研发了石油工程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应用大数据挖掘、网络爬虫、树状版本管理和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全球石油工程信息的实时动态监测、动态建库和全球分区管理,为中国石化“十三五”石油工程技术和业务发展规划制定提供了信息和决策支撑。系统应用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中国2050油气资源技术方向和技术路线研究”,明确了我国未来物探、钻井、采油、海洋工程等领域的10大重要技术方向和技术发展路线,得到了中国工程院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三是建设了科研信息平台,集知识管理、研发管控、软件开发、中试验证等为一体,有力促进了知识的积累传承、技术研发效率的提高、专业技术软件开发的规范和科研成果有形化。

我院石油工程远程作业支持系统作为集团公司“十二五”信息化优秀成果的代表,参与了展览并做软件演示。石油工程远程作业支持系统自2010年启动研发以来,在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经过模型研究、软件开发、现场应用与改进,已得到规模化应用,成功为中国石化西南、西北、东北、华北、南海、海外等重点井提供了远程支持,系统的应用创新了石油工程技术支持与决策工作模式,提高了石油工程技术水平,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和实践经验,得到了用户的欢迎和领导的肯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带领党组成员及各单位参会代表,饶有兴致地聆听了软件介绍及顺北区块钻井远程支持实况演示,部分代表还走上演示台进行了软件操作体验和技术探讨。王玉普就我院一体化技术服务走向海外、并在服务中应用自研软件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对我院石油工程信息技术的发展寄予了厚望。王玉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迈上新水平,坚持“六统一”和“一把手工程”,畅通信息化人才成长通道,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打造发展新动能,坚决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攻坚战。

通过此次会议,我院充分学习了集团公司党组对信息化的工作部署,学习了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坚定了信心,同时也认识到了差距与不足。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一体化、高端化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石油工程信息技术品牌的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研究院和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