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培养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五 --王宝峰主讲酸液实验评价技术及工程应用

318日下午,院专家王宝峰做了题为“酸液实验评价技术及工程应用”的学术讲座,来自储层改造所、实验中心等30余名青年技术人员参加了讲座。

压裂酸化是多学科支撑的增产应用技术,美国石油学会将压裂酸化和钻井、测井、采油工艺等专业并列对待。酸化是通过酸液与储层岩石反应,解除伤害,恢复地层渗透率或溶蚀地层岩石胶结物以提高地层渗透率的油气井增产、注水井增注技术,按处理工艺分为:酸洗、基质酸化及压裂酸化。讲座首先介绍了酸岩反应及二次伤害机理,详细介绍不同酸液体系与砂岩、碳酸盐岩酸化反应机理及影响因素;随后,讲解了酸液添加剂及体系优化,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比较成熟的酸化和酸压工作液体系,并对酸液添加剂筛选评价方法及选择原则进行了介绍;其次,王宝峰专家对酸液实验评价技术进行了讲解,主要介绍了长岩心酸化流动试验仪、暂堵酸化岩心流动试验仪、环境扫描电镜(ESEM)微观分析、三轴岩石力学实验系统等仪器工作原理及对酸液进行评估和优选方面的用途;最后,王宝峰专家对酸液的现场应用及效果评估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砂岩基质酸酸化理论模型、压裂酸化的工艺优化设计、水平井基质酸化难点及对策等。

参会人员认为,此次讲座不仅讲解了酸液体系筛选优化及实验评价方法,还包括了酸化及酸压工艺的优化设计,内容丰富充实,有助于我院储层改造队伍建设,同时也有利于拓展相关专业青年技术人员业务知识。

专家介绍:王宝峰,博士,高级工程师,院专家,1989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应用化学专业,理学学士;清华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理学硕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流体力学专业工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缓蚀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力学学报》、《石油化工》、《精细石油化工》等期刊审稿专家。长期从事低渗透油气藏压裂酸化改造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及现场技术服务等工作,主持完成国家重大专项、省部级、局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局级科技进步奖6项,授权专利及石化认证专有技术8项,第一作者或独著在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第一起草人编制中石化一级企业标准4项。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