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培养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四--张映红主讲石油工程技术前沿热点趋势快速分析方法及应用案例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三月之初是全院开题立项的关键时段。为了确保院科研立项和开题的前沿导向,院首席专家张映红于3月8日为来自规划、钻井、测录井、固井、完井、储改、钻井液等各专业所的30名研究骨干和专家做了题为《石油工程技术前沿热点趋势快速分析方法及应用案例》的专题讲座和方法培训。

工程院2015年订阅的汤森路透全球专利库为全球同类信息库之最,但如何从实时动态的海量数据库中快速发现前沿、热点、趋势,为科技规划和课题的开题立项提供前沿导向,却是一直困扰规划研究人员的难题,也让专业所研究人员对全球专利库望而生畏。张映红首席在讲座一开始就告诉大家,本次讲座介绍的是一套最新研究形成的非常简约、快速的分析方法。她从文献计量学的引文、施引、共引和共词等基本概念入手,以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经过近两年探索形成的这套快速分析方法。该套方法基于高同族量、高施引量、突显词三大关键参数,采用专利频度、专利地图、技术转移函数、“改良HYPE CYCLE”四种分析工具和四个步骤,可以在数小时内完成单一技术方向的全球前沿热点趋势的快速分析。现场两个培训案例的操作,也充分证实了这套方法的分析效率。

为了让大家深刻理解如何用这套方法和成果指导科技规划、创新选题、开题立项,首席以全球固井技术为例,详细地介绍了如何研判技术的发展阶段(技术周期)、发现技术前沿热点、分析技术格局和竞争格局、技术竞争力快速评价、技术对标、寻找竞争与合作对象等。因为其在年前发现固井技术在2012年以来正经历全面升级换代,为了确保科技规划和2016年立项能够紧跟世界前沿,确保能保持和增强中石化固井技术优势,她利用春节和年休假完成了固井技术前沿热点和趋势的分析工作,也因此勉励大家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

讲座的第三个阶段是培训。首席邀请测录井所朱祖扬和钻井所柯珂担任其“助教”。通过随钻地震、双梯度钻井技术两个培训案例,现场指导大家一步步完成前沿、热点和趋势分析。对于第一个案例培训还没有完全掌握,或有意进行更深了解的人员,首席用第二案例进行系统指导和讲授,确保所有走出会议室的参会人员都完全掌握了这套方法。

参会人员认为,此次讲座所讲述的方法非常实用,可操作性强,也非常及时。此次培训为我院科研课题研究方向选择提供思路,为相关技术趋势分析研究提供新方法。

专家简介:张映红,教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特聘研究员,资深海外油气资产评估专家,理学博士。先后从事物探方法、综合勘探与规划、海外油气资产收并购、全球油气战略及科技发展战略等研究工作;承担国家战略课题13项,组织完成省部级、局级科研课题40余项;获省部级和局级科技进步奖15项,发表期刊论文50篇,执笔集团和国家内参50余份,出版战略类专著1部;先后在SEG、世界石油大会、东北亚能源经济论坛、中国高层能源战略论坛等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