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培养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二--张金成主讲超深井钻井技术现状与思考

2月25日上午,院专家张金成做了题为“超深井钻井技术现状与思考”的学术讲座,钻井所、钻井液所、规划所、测录井所、储改所等部门近30余名青年员工参加了讲座。

超深井钻井技术是勘探和开发深部油气资源的关键技术,但由于地质情况复杂,超深井钻井工程存在井下复杂与事故频繁,工程费用高等问题,经过多年的创新攻关,我们与国外的技术差距有哪些?中石化超深井钻井技术现状如何?有哪些新的进展和突破?这些问题在本次讲座中得到了全面的讲解与分析。

张金成专家生动形象的从人类的上天梦“可上九天揽月”、下海梦“可下五洋捉鳖”入手,引出了石油人的“可入深地取宝“之梦,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这项技术有了深刻的理解,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介绍了国内外超深井钻井技术现状,指出了我们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随后对中国石化超深井钻井技术进行全面详细的讲述,重点介绍了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塔河油田及周缘的勘探开发情况及提速技术,最后,提出了对超深井钻井技术的思考,阐述了钻井新技术是超深井钻井提速的有效手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总结了未来超深井钻井技术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

参加人员认为,本次讲座使大家对超深井钻井技术现状有了深入认识,为相关专业的青年员工开展下步科研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

专家介绍:张金成,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院专家。1985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钻井工程专业,一直从事钻井工程技术的科研及技术支持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中石化及分公司的科技、技术支撑项目47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局级进步奖15项,公开发表论文44篇,出版专著3部(含合作),编制行业标准3项。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