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叙友谊 共谱合作美好前景--河南石油勘探局局长陶光辉一行来院交流

7月22日上午,河南石油勘探局局长、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一行到我院交流,就双方下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技术合作进行了充分研讨,并签署技术合作协议。中国石化科技部副主任焦大庆出席签字仪式,院长路保平主持会议,副院长曾义金、党委副书记贾士超出席会议。

交流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共同回顾了多年来的合作交往历程,对彼此的合作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双方参会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进一步展示了合作前景。

双方认为,工程院可以利用在钻井基础理论、钻井工艺技术、钻井液技术、油气层保护技术、固井技术、完井技术及储层改造技术等方面的雄厚研究基础和多项特色技术对河南油田的页岩油等非常规领域进行技术支持。河南油田可以利用在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决策研究、方案部署、基础研究、工程设计与施工、规划设计、动态经济评价等领域的综合性优势,尤其在整装油藏水驱开发、三次采油,稠油热采等特殊油气藏配套工艺技术方面与工程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双方希望,共同实现工程技术服务从“阶段性介入”向“全过程参与”的转化,实现研究、设计、施工一体化技术支持与服务,推进高新石油工程技术的转化应用;联合打造科研、生产全过程技术产业链,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地质-油藏-工程技术一体化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中国石化科技部副主任焦大庆出席签字仪式,并对双方率先落实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给予充分肯定。焦大庆表示,抓勘探开发首先要抓科技攻关,抓科技攻关首先要抓工程技术。焦大庆指出,双方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合作要讲双赢;河南油田要为工程院提供机会,工程院要为河南油田降本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工程院要把工程技术作为一项技术输出,需要研究知识产权转让等权益分配机制。焦大庆强调,进一步加强河南油田页岩油的探索,也要在盐、碱等油气伴生矿勘探开发上挖掘潜力。

陶光辉表示,要把本次技术合作协议签订作为开启双方全面深化合作的起点。河南油田将在国内新区勘探、老区精细开发等方面给予我院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供试验平台;同时希望双方共同推进工程队伍人才资源共享,细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建立高效的合作机制。

路保平代表我院对河南油田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国外油气田开发、东部页岩油勘探、老油田提高采收率和新技术推广等方面,按照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焦大庆副主任的要求加强双方合作,共同为中国石化上游发展作贡献。

院长办公室、科技管理部、技术推广部、海外石油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