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抗高温抗钙无固相钻井液在塔河油田再传捷报

5月21日,随着TH121143CH井完井管柱顺利到位,由我院研发的低成本抗高温抗钙无固相钻井液体系,在塔河油田TH121143CH井应用再次获得成功,有效助力了塔河油田的高质量发展。

TH121143CX井是部署在阿克库勒凸起西北斜坡部位的一口一开次侧钻斜井,设计井深6182.03m,侧钻点5943m,实际完钻井深6252.03m。该井5月4日开始施工,钻至6176m发生漏失,强钻至6210m持续发生漏失,且井口返出稠油,出现“溢漏同层”现象,安全密度窗口窄,严重威胁钻井安全。针对这一难题,技术团队经过充分论证分析,决定提高无固相钻井液密度,通过环空压井,有效遏制稠油返出,防止稠油凝管,保证钻井安全,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正常钻进中钻井液返砂正常、扭矩平稳、上提摩阻仅为45t,下放摩阻23t,体现出了低成本无固相钻井液体系优异的携岩能力和润滑性,得到了甲方的高度认可。

低成本抗高温抗钙无固相钻井液体系在塔河油田TH12514CX2井、TH121143CH井相继成功应用,为塔河油田老井侧钻挖潜提供了有效的储层保护技术,将有效助力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和千万吨级油气田建设。


信息来源: 
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