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喷射工具应用取得新进展

日前,我院研制的5.5英寸水力喷射工具在东北油气分公司北201-5HF井施工中创出多项新记录。

北201-5HF井是东北油气分公司布置在龙凤山区块的一口重点井,该井水平井段长430多米,且为筛管完井,水力喷射分段压裂是该井进行分段压裂改造的唯一适合方式。因为该井水平段为筛管,分段压裂存在砂卡管柱的风险较大,储层改造研究所副所长张旭东带领技术人员到东北油气分公司进行技术沟通,对施工中存在风险进行识别,共同制定技术措施。通过与东北油气分公司工程院多次的技术交流,技术人员反复优化设计,为满足水力喷射分段压裂施工要求,结合该井滤失量大的特点,优化施工管柱和施工排量,管柱确定为组合管柱,油管施工排量确定为3.2-3.5方/分,喷射器确定为特殊的8喷嘴设计。

7月15日接到该井需要特殊水力喷射工具的任务,我院技术人员到德州紧急进行了工具的试验、准备和装运。工具于7月27日及时运抵现场后,技术人员进行每套工具的检查、滑套大小的确认,指导工具的连接、入井,保证三段工具全部顺利下入。

7月29至31日,该井顺利完成了水力喷射三段压裂施工,创造了水力喷射工具下深最深(工具下深达到4040米)、施工排量最高(3.3方/分)、施工油压最高(65兆帕)、单段工具加砂量最高(42方)等多项施工记录。8月5日,工具顺利起出地面,工具喷嘴基本没有损伤,喷嘴无脱落。

该井水力喷射分段压裂的成功,为长水平段筛管井的分段压裂提供了一条改造技术路线。该井改造后的效果达到了设计预期,我院水力喷射工具及技术人员的服务表现得到了甲方的认可。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