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找堵水工艺技术在致密油藏水平井中试验成功

7月25傍晚,在黄土高原某地伴随雨后彩虹的升起,泾河油田JH17P22井碰泵、试压、调防冲距、开抽一系列作业生产工艺程序的完成,标志着我院研究的智能分段找水堵水工艺技术在鄂南致密油水平井中试验成功。

针对鄂南致密油在进行大规模压裂开发以后面临低产、低液、低效的难题,为了摸清油藏动态、盘活资产存量、进一步提高开发效果,自2014年起,院完井研究所与华北分公司科技人员联合开展了低效水平井潜力评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和复产措施。经过近两年的攻关,应用机电一体化手段,将先进的智能微电子技术应用于采油完井管柱中,成功研制了一种“井下智能分层找堵水技术”。该技术只需一趟管柱便可实现找水、堵水、生产、调层、测试等多项功能。其原理是用封隔器将井下各层位封隔,管柱上对应每一个目的层段安装一套智能开关器,开关器能按照设定的时间顺序自动打开或关闭油层,无需地面复杂的操作,就可实现油井的找水、堵水措施,达到任意选层开采、降水增油的目的。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可内置压力计连续监测分层压力资料,直接解释出油井分层资料如分层压力、渗透率、污染系数等。

JH17P22井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断裂带,2014年7月19日完井并对长8层进行可钻桥塞多簇分段压裂试油作业,8月下旬下泵投产,投产初期日产液30.5吨,日产油17吨,投产12个月后关井,含水91.4%,累产液15770吨,累产油5040吨。根据地质方案要求,为了评价北部断层破碎带含油性及断缝是否存在油水分异,评价地堑区物性较好基质段出油性及南部断层破碎带含油性,通过多次对接、细化设计和近一个月的施工,今年7月完成了起出原井管杆泵、探砂面、冲砂洗井刮管通井等前期准备工作,随后组配找水堵水完井管柱、预设指令、入井、坐封、丢手,下入泵抽管柱投产,圆满完成了智能找水堵水作业施工,后期生产效果待跟踪评价。

该项技术现场试验得到了华北油气分公司油藏及工程管理部门、采油一厂以及华北工程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该项技术以创新的思维、科学的设计、低廉的施工成本和方便的调层方法,为致密油藏控水稳油高效开发提供技术支撑,为油田稳油控水、降本增效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信息来源: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