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嵌尾管悬挂器助力新疆油田盐探1井

7月13日,由我院德州所(大陆架公司)研制生产的9 5/8″X5 1/2″NSSX-C型内嵌卡瓦式尾管悬挂器,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勘探公司盐探1井成功应用。

盐探1井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勘探公司部署在准噶尔盆地西北部陆梁隆起夏盐构造上的一口重点探井,同时也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重点风险探井。该井二开技套下深3827米,三开完钻井深5790米,钻井液密度1.90克/立方厘米,井底静止温度126℃,面临井下存在严重漏失及可能引发复杂问题,最终的完井方案迟而未决。德州所(大陆架公司)主动与勘探公司生产办沟通,一起参与讨论现场复杂、分析工具优势、制定完井方案,经过甲方的综合论证,最终决定优选德州所(大陆架公司)研发的9 5/8″X5 1/2″NSSX-C型内嵌卡瓦式尾管悬挂器先完成5 1/2″尾管固井,再进行7″尾管回接固井施工。

德州所(大陆架公司)及时从轮台基地调运工具至克拉玛依,并重新加工准备了配套的胶塞系统,派出现场技术人员全面负责工具协调、技术交流、方案制定、现场对接、一线技术支持等工作,以保证固井施工安全高效。施工过程中,尾管悬挂器顺利下至3557米设计井深位置,把总长2230米、壁厚14.27毫米的5 1/2″尾管顺利送放到位。开泵顶通、循环正常后,投球、憋压坐挂、憋通球座、建立循环、倒扣判断丢手操作,一气呵成,固井施工中大小胶塞复合正常、替浆到量碰压、憋压起钻顺利拔出中心管,各项施工参数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尾管固井候凝结束,圆满完成了7″尾管回接固井作业。

该型号尾管悬挂器在准噶尔盆地的完美首秀,既解决了勘探公司完井工艺方案无法定夺的燃眉之急,也为德州所(大陆架公司)在该地区的市场开拓打下了良好基础。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