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涠西勘探新区油层尾管固井首战告捷

7月18日,涠6井测井工作结束,显示该井四开固井质量合格,保证了后期测试及试采油的要求。至此,我院圆满完成勘探7号平台进行施工的第一口井——涠6井四开95/8"×7"尾管悬挂固井施工技术服务,尾管悬挂器下入、坐挂、丢手均顺利完成,注水泥施工顺利,替浆结束附件密封良好。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对我院优质的固井工具和水泥浆体系技术服务表示充分肯定。

涠6井是中国石化部署在北部湾盆地涠西11-5W区块的的一口重点评价井,也是该区块继涠4井大发现以来的第二口具有良好显示井,同时也是勘探7号平台入水的首秀,甲方高度重视。该井完钻井深2480米,尾管段长847米,井底实测温度92℃,泥浆密度1.2克每立方厘米,在1835.1米~1860.1米和1915.9米~1933.0米发现良好油气显示。但是该井存在油层位于封固段顶部顶替冲洗效率差、小间隙井眼容易憋堵、油层段井径存在“大肚子”井眼、口袋长要求悬挂器必须挂住等固井技术难点。我院固井技术人员对此项目高度重视,针对本次施工技术难点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措施,有针对性的采用防气窜非渗透水泥浆体系,采用我院固井设计优化软件进行施工参数模拟,并优选固井工具。在施工前与甲方监督组在固井工艺及工具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的技术方案和措施。施工中,技术人员对施工中每一个细节都要求精益求精,并将具体措施落实到位,保证了施工的安全顺利。

本次南海涠西勘探新区尾管悬挂固井施工的顺利完成,为南海涠西区块的油气发现提供了有力保障,北部湾盆地涠西勘探新区有望成为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新的油气增长点。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