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研优势 建功涪陵二期

我院近年来把握行业发展潮流,深入开展非常规油气固井技术研究、水泥环完整性基础研究,引领国内固井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为重点区块的开发、固井技术难题的解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7月29日,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对我院固井研究所承担的《涪陵页岩气田固井技术支持》项目进行验收,并完成二期技术支持合作方案讨论及《涪陵页岩气井环空带压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立项,实现全面的技术合作。

2015年7月起,我院和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固井技术合作,为涪陵页岩气固井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一年的技术合作,固井复杂事故减少,固井质量较前一年优良率提高百分之十以上。现场技术支持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得到了该公司的赞赏和认可。

随着涪陵地区二期向深部地层勘探开发,地层压力、温度更高,漏失问题突出,地层更为复杂。双方就二期合作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并在2015年合作基础上,以“一井一策”为指导方针,加强过程管控和固井质量的综合评定,为稳步提升涪陵二期固井质量和缓解环空带压现象提供保障,达成了2016年固井技术支持合作意向。

结合我院近年来在页岩气井固井技术上取得的成果,双方就泡沫固井技术、页岩气井长效密封技术在预防环空带压方面开展深入的讨论,并开展相关科研项目研究,计划将泡沫水泥浆、柔性水泥浆等高性能水泥浆体系应用到二期固井工程中,发挥我院科研优势,建功涪陵二期工程。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