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101井超高密度水泥浆成功试打

8月15日,我院在西南固井705基地进行了超高密度水泥浆地面试打,试打顺利,最终混配稳定密度2.60克/立方厘米,达到了预期混配目的。

此次地面试打试验是针对昆仑101井即将使用的超高密度水泥浆进行的。昆仑101井是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巴麦地区麦盖提斜坡皮山北1号背斜构造高部位的一口重点风险探井。

该井三开钻遇巴什布拉克组,齐姆根组以及阿尔塔什组的膏岩层,膏岩层蠕变威胁套管安全,且 215.9毫米井眼下177.8毫米+184.15毫米套管刚度大,套管下入难度大;环空间隙小,钻井液密度高达2.35克/立方厘米,循环及施工压力高,影响水泥浆顶替效率,易出现施工高泵压现象,压稳超高压盐水层并实现有效封固难度大;同时,该井高压盐水层及多套压力体系共存,压稳与防漏难度大。因此,该井下套管及固井面临诸多技术难题。

西北油田分公司对昆仑101井高度重视,将超高密度水泥浆及前置液交与我院固井所提供服务。接到任务后,固井所技术服务人员立即展开室内实验,并在短期内完成了密度2.55克/立方厘米的超高密度水泥浆配方及全性能评价,各项性能良好,完全满足现场施工需要。鉴于2.4克/立方厘米以上超高密度水泥浆混配存在一定的困难,西北油田分公司工程处建议进行地面试打试验,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固井所技术服务人员依据实验要求完成了混灰和配水工作,各项实验性能达到要求。8月15日,在西南固井705基地进行了地面试打试验。试打过程顺利,水泥浆最终稳定密度2.55克/立方厘米,并对混配的水泥浆取样进行对比实验,实验结果与原室内实验性能基本吻合,达到了试打目的。西北油田分公司工程处领导前往现场指导,并对试打试验及我院提供的超高密度水泥浆给予高度评价。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