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滑套分段压裂技术助力华北锦58区块JPH-301喜获高产

8月23日从华北分公司鄂北指挥部传来喜讯,由我院承担的锦58区块JPH-301水平井压裂后,试气无阻流量达到23.17万方/天,远远高于该区块平均无阻流量(平均10.83万方/天),创造了我院该区块最高单井无阻流量记录,获得了华北分公司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JPH-301井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北部,完钻层位为二叠系下统下石盒子组盒1段,完钻井深4234米,水平段长度989米,采用我院自主研发的9段多级滑套裸眼封隔器分段压裂工艺技术进行改造求产。

6月22日-28日,我院工具中心安排4名精兵强将进行预置管柱的下入施工,钻台24小时轮流值班,经过5天的日夜奋战,顺利将滑套、封隔器、悬挂器等工具安全送入到设计深度,投球憋压、坐挂坐封、验挂验封、机械丢手等操作一切正常。该井于8月9日-10日进行了压裂改造施工,由我院储改所和工具中心负责指挥,华北分公司工程技术处负责人亲临指导,通过周密的压裂前施工准备和精细的压裂指挥,避免了滑套打不开、加砂不成功以及砂堵等诸多施工风险;采用的可溶解压裂憋压球,在最高施工压力47.5兆帕时封压正常,同时克服了传统憋压球返排不成功对地层产气的不利影响,最大程度得保证了日产气量。

JPH-301的顺利施工,喜获高产,为我院与华北分公司的“锦58区块钻完井一体化”合作模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也为科研工作者在行业寒冬期“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增强了信心。

信息来源:石油工程技术院报
2016-10-12